镜面反射A

佛系宅镜——by涩

其实我没有很宅吧。佛是真的佛了。

杂谈

杂谈

 


算是关于同人文吧,一下提到的同人都是指同人文,跟其他形式的同人作品无关。

就是一些碎碎念

 

今天一大早起来吃了一个瓜。吃完感觉就想写点啥。上一次写杂谈还是看花滑比赛,这一次对不起估计要写点不好听的了。

 

我其实是个很佛的人,真的不太关心很多琐碎的事,甚至很多国家大事都没怎么仔细关注过。但是想想,我看同人这么多年,混过的圈子不算太多也不算少了,毕竟年龄摆在这里。【笑

以前看同人还是在百度贴吧上,最早是看的瓶邪,不得不说,哪怕过了这么久,瓶邪圈的太太们的粮依旧是产出多质量高。在贴吧还是有个好处,贴吧是有吧主跟管理员的,大家会制定吧规,很多恶劣的事,一经发现,迅速查处,删帖封号,拉黑什么的都很快就能做出应对。所以我感觉以前其实没有知道过很多恶劣的抄袭事件什么的,当然我不知道不代表没有,一定也发生过,只不过可能处理的迅速吧。

但是后来,感觉百度贴吧本身也有些令人恶心的事,然后写的第一篇同人发出去之后深切的感受到了受众于我本人的年龄差,不能说因为读者年龄小就觉得怎么样吧,但有的时候跟初中生啊,小学生啥的交流确实感觉有点互相不能理解吧。后来就也不怎么用贴吧了。

开始用lofter的契机是啥现在也想不太起来,可能是因为我女神也在lofter发文章吧,总之就开始用了起来。还算挺好用的吧,除了现在敏感词越发的让人摸不着头脑以外。

我一度因为各种各样的事觉得自己对一切都喜欢不起来,然后大概是因为在B站上看了太多YOI的剪辑再加上马云爸爸送的优酷会员终于去看了冰上的尤里。然后就感觉自己又能喜欢上什么东西了。那段时间我好像有挺多次激情写文到凌晨四点,半夜更新从来不存稿。虽然其实,第一篇维勇自以为已经是当时的最好,热度好像一开始只有十几,心里想的就是,那一定是因为我不够好。我其实不是很能理解,买水军买热度这种事。数字确实很好看呀,看着别人太太几千的热度上百的评论,都会羡慕一下的吧。毕竟还是会很高兴的,自己的文字有那么多的人阅读,有那么多的人喜欢,感觉想要传达的东西可以被人理解,这必然会很高兴,甚至我基友一度跟我说想给每个给她认真评论的读者打钱。

都是用爱发电,写同人文本身是一件不求回报的事。但是如果那些数字背后都是自己一个人自导自演,我真的很想问,那些自己买热度买水军的写手们,真的会觉得高兴吗。

从维勇开始,有太太买热度这种事感觉发生过挺多次的。最早我有印象的是六合雨桐,写童车,热度上千,看到这个热度我甚至一度觉得现在的读者怎么回事,后来知道了原来这种数字都是可以伪造的。然后圈子里大大小小因为各种事挂人的也是很多,一度腥风血雨人人自危。后面这圈子凉了,也不知道今年剧场版出了的话大家会不会回坑。

然后这里就不得不说到,lofter并不像贴吧,可以有管理员什么的,lofter自由的多,而且这个软件的使用者是各种各样的,同人只是其中一类用户而已,所以就导致了很多恶劣事件的发生。这其中就有各式各样千奇百怪的撕逼,跟只有你想不到的作妖。撕逼,挂人什么的,又分了很多种。有的是情节之恶劣,手段之下作,让很多姑娘们(我觉得同人还是女性偏多这里泛指普遍现象)觉得,必须要让新人跟圈内看文的写文的都敲响警钟,不能再让这种人祸害圈子。有的是自己在那里当起了tag警察,今天觉得这位这样写违法,明天觉得那位那样写是侮辱角色。总之林林总总各式各样,我有的时候不免感慨,同人文不过是因为喜欢某个作品,某个角色,某个人而产生的一种自我满足的产物,通过文字来表达自己的观点跟想法。本来应该是百花齐放各自争艳的,不知道为什么到最后演变成了现在这样。有的人利用各式各样的方式粉饰自己,有的人为了博人眼球写一些有毛病的东西。我其实不是特别能理解,做出这样的事之后,就算是为了满足虚荣心,那么你们的虚荣心真的能得到满足吗。

迎合读者这种事,谁没干过。谁都希望自己的文字能被人喜欢。我个人来说,忘了是几天之内因为DANCER系列粉丝涨到100+,热度从之前基本上等于无人问津的十几涨到一百多,但虽然我确实是做了迎合读者的事,我自己写的也很开心啊。我写吐槽,我写相声,我写搞笑段子,确实这一类的题材容易被人接受,而且也不用太费心力,相比之下可能好好写故事的就是容易埋没,毕竟是快餐文学。但是我觉得就算是做这种迎合读者的事,也不要去复述别的作品、电影等等等等。中翻中有意思吗,把别人的东西自己复述一遍,东拼西凑,一句话里揉进去几部作品的文字,有这份心好好写自己的东西不好吗。

但也总有姑娘说,自己好好写文,热度永远很低,或者一直觉得别人都怎么怎么样,自己明明也是用心在写但就是没人看,等等等等。甚至就文手跟画手之间的热度问题还引发过争论。这里就要引用一下一位在爆轰坑的我很喜欢的太太的话,同人文说到底是一场自我高潮。一开始关注这位太太的时候,想在底下给太太评论表白太太,然后发现太太把评论关了。说实话,在很多人都在说求小心心,求评论的时候,这位太太可以说是很有想法了。这个事情就是让人幡然醒悟?其实也算不上,就是我觉得,很多姑娘写着写着就忘记了自己到底是为什么在写,说到底同人文是自己的事,我写是因为我想写。我有想要表达的欲望,我还有能表达的能力,我最后找到了表达的渠道。我写下的文字不是为了热度也不是为了评论,只是因为我想写,我想要写这样的故事。其他的从一开始就是附加的条件。

我以前还是觉得我写东西,是因为想要跟其他人达成共鸣。但是后来看见很多很有名的太太们都在说,如果我写的东西里,我想要传达的东西在这么多读者当中能有一位真正理解了,那我就满足了。后面自己也跟一些读者有过交流吧,确实,想要共鸣真的太难了。我想也许就是因为这样的共鸣实在太难,很多人就开始追求那些看得见的东西,比如热度。

其实就算是真的为了热度在写文,也无可厚非,人各有志,追求的不一样,这也没什么。但是为了热度去欺骗,去抄袭,去融梗,这真的是会令太多人寒心。抄袭者本身万死不辞,但是其实我更想说的是,这样的行为造成的潜在影响。有很多正经写文的姑娘,都在为了自己的文字不够好而难过,可是热度高的所谓圈内大佬却只是一个包装精美的空壳。自然是有人不满的,不管是因为曾经真的喜欢过也好,还是有一种我这样认真写又有什么用的心态也好,心里添堵的感觉都是差不多的。

觉得难过,但是我也深知,这样的事并不会停止,也不会消失。只会在未来不断的发生。

 

对不起,碎碎念了这么长。


评论(4)
热度(1)

© 镜面反射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