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面反射A

佛系宅镜——by涩

其实我没有很宅吧。佛是真的佛了。

杂谈

关于花样滑冰| 竞技体育| 人生| 梦想| 现实 

 

因为冰上的尤里我终于捡回来了曾经看比赛的习惯orz简直跟不上时代的步伐【笑】。

大概是家庭背景的原因,出生在北方,基本上家里人都会滑冰的样子。我爸他们小时候,拿块木板,把速滑刀插在下边,固定好,然后拿布条或者绳子啥的把脚绑上就能去湖上滑着玩,真的也是厉害的不行。这个寒假我大概终于学会了內刃蹬冰滑行?不知道反正我也xjb乱滑哈哈。

我看花样滑冰的那个年代,大概是2010年以前,艾玛,那时候真的好小哦。我爸喜欢看这些比赛啥的,所以基本中国有希望站上领奖台的项目,我大概都看过吧。什么冬奥会世锦赛啥的,基本都看过。从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冰球,到滑雪越野,单板U型什么的,都看。虽然有好多项目都不是很懂规则啊、评分标准啊,但是反正多少知道点。小时候我也在室外的冰场上瞎玩,想起来也是一段挺傻乐的日子哎嘿。

最近三月看了四大州,今天看了世锦赛。不得不说,真是时代在进步。其实看动漫的时候就已经刷新了我对花样滑冰的认知了,真的重新看比赛说起来也是挺感慨的,特别是这两天普皇也终于宣布了离开。

在我的印象里,单人的花样滑冰,大家基本都做不到太完美【传奇人物除外,我这里泛指一般运动员】。盐城冬奥会以后,确实进入了空中战的状态,但是那时候都不要说四周,阿克谢尔三周跳都不是很普及的跳跃【反正在我印象中是这样,我没有特别考证过】。再看看现在,五四青年一个接一个,四周跳都感觉不要钱一样,分数啥的,一个连跳蹭得一下20分就上去了。我为了写文,第一次百度金博洋的时候我就惊呆了,我去,六个四周????现在男单都这么恐怖的吗?他居然能做4Lz+3T,我的妈呀,这七八年间都发生了什么。

然后再看看花滑界的you know who,总分三百、三百二十多????世界纪录保持者,14年冬奥会冠军。说实话上届冬奥会我大概是没看的,羽生结弦确实是去年才开始熟悉起来的选手,毕竟太有名了。基本说到当代的花滑,就必然谈到的选手。15年大奖赛,陈莹说和羽生同时代的选手大概是一种悲哀。是的,没错。真的,悲哀。世锦赛,技术分126+讲道理,真的有点打击人。看他比完,之前的选手都一脸肃然起敬,摇着头鼓掌。自愧不如。花样滑冰是一项多么危险,多么辛苦的运动,自然不必多说,更何况,这项运动的黄金时间,真的短到不可思议。普皇说他想改变这种吃青春饭的现状,就他个人来说,他当然做到了,普鲁申科对花样滑冰做出了多大的贡献以及他本人是多么伟大的运动员,这都是会名垂青史的东西。但是当你的对手是这么的非人哉的时候,其他人真的显得那么苍白。

竞技体育就是这样啊,站上领奖台的人才会被记住,被众人所知,才会带着层层光环,才会对着镜头,坐在明亮的演播室里,和主持人谈自己的运动生涯。可是一场比赛能做到这样的,只有三个人。尽管每个赛季有那么多场的比赛,他们不厌其烦的一个节目滑了一遍又一遍,在不同的国家,在不同的冰面,重复着自己这个赛季的节目,一个又一个的跳跃,一圈又一圈的旋转。每一个运动员当然都是希望自己赢的,希望有那么一天,自己能成为某场比赛中的那三个人。所以他们在这片冰冷的冰面上燃烧着青春。

想想10年冬奥会,申雪赵宏博最后的绝唱。从牵手到结婚,无数的伤病,无数的手术,无数的复健。在一群二字打头的选手中,他们三都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一边说着不滑了不滑了,一边又做了手术,又站在了赛场上。所有选手都有失误的情况下,他们又再创奇迹。这种时候,感叹他们的传奇的同时,也为那些同时代的选手感到惋惜。做不到就是做不到这是没办法的事情。

今天看比赛的时候,真的觉得所有的运动员的精神都是令人感动的。可能是我终于认认真真看了一次比赛,毕竟以前太小了,啥都不懂。现在看看,世锦赛五组选手,二十多个人,那么多人竞技生涯中无数次参赛,无数次站在冰场中央,又无数次黯然离开。记得比较清楚的是乌兹别克斯坦的Misha GE,第七次参加世锦赛,全程没有四周跳。最终排名第十二。干净漂亮的动作,三周跳也基本已经尽善尽美了。非常有才华的选手,自己编舞。自由滑那身白色的衣服,四大洲的时候我就很喜欢他的节目,解说很委婉的说着他的优美,说白了就是在这个四周跳的时代,只能跳三周的选手大概也就到此为止了。是的啊,就到此为止了。有时候我就会想,是要有多么喜爱一个项目,才能无数次站在场上,又无数次默默离开。但是后来又一想,那是别人也许算得上是为其奉献了整个人生的项目啊,那样的暗淡,又那样的耀眼。还有有个二十七岁的捷克老将,带伤出席,一路摔就为了争取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下冰的时候走路都不稳了,但是还是要滑,还是要站在这里,为了国家。解说说到他早年的时候最好成绩是世锦赛第四名。永远都不是那闪闪发光的三个人。

像他们这样的运动员大概都数不过来把。人们会记住第一名,第二名,有时候哦,甚至第三名都不太记得住。前六就更不要说了,可是他们后面,还有长长的一串名单,电视转播一闪而过,仿佛他们从不重要。

我为我曾经幼稚而肤浅的想法道歉,所有人都是值得尊重的。他们付出的从不比别人少,可是大多数人只会知道羽生结弦的自杀式训练,从没有人问过Misha,这么多年,你有没有害怕过站上冰场?

也许是我太过感性,也许是我自作多情,但是那些看着世界纪录被刷新到320+的时候,这些名不见经传的选手们,会不会也在某个不知名的夜晚,觉得心里又凉了一点?

是的呀,你可以说,这个年代,谁还没点故事,谁还没有过悲惨的经历。可有人的悲惨,代代相传,你的悲惨,就只能在再一次摔倒的时候,下雨的时候,降温的时候,被要求重来的时候,自己一个人,小小的悲伤一下,然后硬扯出一个笑容。

这就是现实。

残酷而又充满希望的,现实。

不仅仅是花样滑冰啊,很多项目都是这样,数不清的运动员参加着一次又一次的比赛。解说说着谁谁谁能站上奥运会的赛场都已经是一种荣幸。所有人都靠着那种所谓的运动精神继续走下去,总有人遗憾,总有人昙花一现,可还有人连昙花都还没开呢,就已经离开了。而我们看到的赛场之外,还有着更多的人,连世界级比赛的资格都拿不到的人。

啊啊,想想真的是非常悲伤的事情。

体育,艺术,音乐,还有很多,那种靠天赋的东西,突然就想起四重奏,我们都是宛如烟灰一般的存在,可是我们都存在于这世上,无论怎样,存在这件事本身就值得感谢。这样明知道自己不过也就如此可是还要继续下去的原因,可能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有所不同,但是,我们都知道,我存在于此,我就是我,从DNA开始就不可完全复制的的存在。

 

乱七八糟说了这么多,我其实也不知道自己都在说些什么【笑】。

最后在花痴一下柚子的自由滑吧,这样的男孩子真是可怕又可爱的存在。贝尔曼啊,四周跳啊,外刃鲍步啊,啊,虽然真的觉得这不是人干事,但是柚子真的太美了。而且真的太可爱,滑到最后那种我就是第一的感觉,即使短节目失利但是自由滑不输给任何一个人的气势,永远能够顶住压力,不管是15年拼四周还是今年拼零失误,这个公开练习摔了能假装没摔,然后笑着站起来的男孩子,真的太美好了一点。赢了之后学天天吐丝丝简直萌到爆炸,一赢了就超开心,笑起来感觉真的是少年干净阳光的笑靥。还有之前自己接的英文采访结果说不下去了23333。B站上那么多世锦赛应援MAD,希望这样的传奇般的存在能被公平对待。

明年平昌,二连冠好不好?


评论(1)
热度(14)

© 镜面反射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