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面反射A

佛系宅镜——by涩

其实我没有很宅吧。佛是真的佛了。

长评:千里走单骑

给涩涩的《我们全都在直奔天堂》

 https://jusezi.lofter.com/post/1e4998d6_11027e84

放一个涩涩文的目录方便大家看文。





题外话,你怎么就知道大家都会上天堂呢。

 


事情发生在一个百无聊赖的晚上。

起因就是我突然觉得自己喜欢的cp都没有什么好吃的粮。然后涩涩就倾情推荐了自己写的瑞金。要知道我并不算入坑,凹凸的动画看到24集就没再看,漫画有点懒还没补。对瑞金的印象姑且就是格瑞很宠,金大概有点系统BUG的感觉。

本着涩涩出品一定不会难看的心态,(实力吹一波涩涩的文笔)我就当半个原创看了,反正它也是AU嘛对不对。


可以说是非常有意思以及完成度也很高的一篇。


据我对涩涩的了解,她的脑洞一般会比较奇异,字面意义上的。不管是多么猎奇的题材她都能给你写出一种小清新的范儿。(这在维勇的文里面体现的更明显)所以涩涩不负众望的选择了一个带着一点绝望色彩的背景——丧尸。

我个人并不是很喜欢这类题材的东西,不管是小说还是电影都没有什么过多的了解,因为我不是很喜欢血腥的东西。而且姑且算是个玻璃心的我并不是很能接受那种瞬间的生离死别和逃亡的氛围。


但是涩涩不一样。

这是一个涩涩流的丧尸设定。


她甚至没有刻意的去描写那些异变,自始至终称它们“那个”,从这一点我可以看出涩涩的重点并不是这个大环境有多么可怕,这个氛围有多么压抑。

我个人的理解是她想要表达这种带着戏剧性悲情色彩的大背景下一场惊心动魄的会面。所以比起环境更多的是对于格瑞想要见到金这种心情的刻画。所有的一切外在因素都不过是为了衬托格瑞一定要去见金这件事情。


我把这定义为格瑞的一场千里走单骑。


他没有什么敌人要去斩杀,他没有什么使命要去完成,不同于关羽的过五关斩六将,格瑞所面对的是要怎么样一个人活下去,然后见到金,仅此而已。可是这依然是一趟迈错一步就万劫不复的旅程。

就算面对同学的质问,即使格瑞自己也知道进入城区是什么后果,金大概率是什么情况,但是那是金。关于金的一切都不需要理由。在格瑞的心里“不去”这样的想法从来都不存在。

因为是你,

“所以”后面跟着的句子是什么都不重要了。最重要的是你。

所以格瑞踏上了他自己的征程。活下去,然后见到他,不论死活。

虽然我个人觉得格瑞是非常聪明的人应该不至于把自己搞得这么惨,但是你们涩涩就是喜欢搞这些幺蛾子。

嘛,受伤流血什么的确实很带感啦可是涩涩你的良心不会痛吗

然后就到了我提供技术支持的地方。

在凹凸的动画里,一到鬼狐出现弹幕里就一片“正能量洗脑传销”。嗯,他就是强行带节奏没毛病。但是这个地方,嘛,因为我是知道剧情的,所以说,我以为的鬼狐会更加缜密圆滑而不容易露马脚。涩涩这里我是有一点操之过急的感觉啦。我觉得如果可以处理的更好这个爆炸的情节就可以成为最后瑞金见面之前的一个小高潮使得矛盾冲突最大化然后后面的见面就更有冲击力。

主要是这个梗我分析了一抹多可是涩涩基本都没用我有点小难过

然后关于金,因为是官方设定骨骼清奇,我当时就跟涩涩说,我猜金肯定毫发无伤。嗨呀被我猜中了吧。你瑞哥好惨啊你晓得不,你咋个能一个拥抱就打发了喃?

总之最后抱到了对于格瑞来说的最重要之人真是可喜可贺。



好了接下来谈点别的。这篇文的热度跟涩涩其他文比起来确实是低得多。

可是我觉得很棒啊!非常厉害了!疯狂打call!!写的有辣么好!!!!!

非常难得的正剧向而且写手也有这种驾驭能力。虽然我承认,这篇瑞金和涩涩在维勇坑写的文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至少我觉得这不是涩涩的巅峰状态。但是作为一个应该是第一次写正剧向长篇的写手来说已经非常厉害了。而且我一直吐槽涩涩的欧式长句在这篇文里面也有了很大改善,涩涩不再用那些一连串的形容词让人都不知道该从哪断句,虽然错别字依然是不可忽视的存在但是至少读上去并不像是那么拗口的略带翻译腔的小说了。篇幅也在缩短,不像一开始,我跟涩涩这两个大话痨,随随便便上万字。这些都是至少我看来的,涩涩写了这么多篇文以来的进步。

非常感谢涩涩能为大家带来这样的一篇文,期待着后续的同时也期待着涩涩能有更好的作品。

最后,涩涩你开学快乐啦。


 @鞫涩子 



评论(4)
热度(13)

© 镜面反射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