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面反射A

佛系宅镜——by涩

其实我没有很宅吧。佛是真的佛了。

规避死亡阅读须知

这是写给所有看过这篇文的小伙伴,以及给涩涩长评的回复。

没有看过的请不要点进来,前方大量剧透,以及乱七八糟的想法,请先看完原文再过来看看我这个话痨作者的吐槽。


 

因为我是那种文里会有很多梗但是我又懒得解释的人,因为我个人很烦那种写一堆后记啊啥的,但是这不意味着题外话不必要。事实上我有很多东西都是需要我解释一下的,最近想着要不要写一个我自己的文章导读,具体写一下文里有哪些梗……

 

好了废话先说这么多,说到规避死亡,真的是命途多舛的一篇文。从十二月YOI完结,到上周我写完规避死亡,3个月写了5万字以上,第一次这么勤快,虽然跟很多太太比起来,5万字也算不了啥,但是个人来说还是挺开心的。然后这篇百粉点文居然是最长的。别人的百粉点文写个几千字小短篇,到我这儿好家伙,两万字小短篇。

 

说实话这篇文你说它有多好不见得,但是它真的好长啊……【给跪了】

好了,于是这次我决定我要解释一下。

 

首先,规避死亡是涩涩点的梗,说是想看超能力。妈哟,你一个超能力直接把我送坑里了。真的,这个梗差点没纠结死我。一开始想了超级多,我确实是想写那种大环境都是超能力的架空或者AU来着,包括每个人对应什么能力都有想过,从冰雪奇缘到某科学的超电磁炮到学战都市,想了一堆,在群里也和大家讨论过,涩涩自己跟我说了一个梗,就是蜜蜂那个(后来她自己写了),我觉得太猎奇了(谁知道她写成了家政小能手)。总之就是各种想法都被pass之后,在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我打开word,我说,我要写招魂AU。【你说纠结那么半天都是想了些啥】

好了,招魂怎么AU呢?其实我就用了招魂2 里面女主预见了她丈夫的死这么一个梗(谁看出来了举个手),主要是凌晨一两点的时候自己一个人写什么鬼啊怪啊啥的,我瞬间就怂了。

所以说最开始我就想好了一个情节,勇利预见了维克多的死,没头没尾,就这么一玩意儿。这种情节,你说是不是分分钟BE的节奏,然而我要发糖。

嗨呀,好气哦。

于是规避死亡就从这么一个flag立得飞起的情节开始了。

现在的情况就是维克多的死亡flag立得超稳可是要HE。脑洞清奇的我灵机一动,走了一波原作剧情。【这都行?】

这篇文的整体想法就是我给了原作一个客观的逻辑。维勇走在一起不是因为舞蹈,音乐或者是暧昧不清的感情,而是有了更加正当(pi——)和客观的理由——勇利要去救维克多。同时,这也是全文最大的矛盾点。人物所有的行为,剧情,全部都有了理由。勇利去勾搭维克多,不再单纯的因为偶像崇拜,而是一种责任感,我要去救他,只有我能救他,这种非常强烈的感情才是最大的动机。所以说我没有怎么写勇利的童年,大环境也没有过多的写。(事实上我有写过一点手稿,但是最后并没有放在正文里)。于是我的大纲,就是勇利比赛之前看到了小维的死,一团糟之后又看见了维克多的死,所以勇利是抱着绝对不能让维克多变成和“维克多”一样无法挽回这样的心情做出了大胆的决定。

所以如果真的要说,勇利接近维克多的目的确实是不纯的,并非喜欢,而是悲天悯人。因为我觉得勇利已经足够爱维克多,但是他的爱并不是他接近维克多的理由,他喜欢维克多,但是他不一定要跟维克多建立多么亲密的关系对不对,所以,我给了他一个更理性更客观的理由。人命关天,况且意义非凡。那当然要救人了。

所以,这个文的剧情其实非常好猜,一次跳舞,一次哭泣,一次吵架,死亡,重逢。就是这么简单。【啥】

所以我其实真的真的真的没想过什么太深刻的东西,我想塑造的大概是拼上一切打算去救男神的勇利,和人生第一次真正恋爱了的维克多。

 

其次,因为字数啊,时间啊,各种各样的原因,我删掉了很多情节。你们不要看规避死亡是周更哦。开学之前每天三千字连着三晚上,上周去完only 回来一晚上加上周日半天更了一万多。就这样,我也仅仅是走完了我想要写的剧情而已,原作十二集的剧情,我两万五以内写完所以我必然删掉了很多不是那么重要的情节,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日常,所以这就让规避死亡在很多地方过渡的不是很自然,还有就是句子也写的很粗糙。并且完全不如以往写的细腻。如果我不是这么着急的话,可能这篇文完全会是一个小长篇,很多细节还有日常加上去会更加丰满,但是,开学了,而且我不想拖着。

 

所以这篇文其实不满意的地方还是很多的,但是满意的地方也还是有的。最成功的的地方是大家都说过了的冲突的处理方式。我相信承吉这个梗能让很多人记住我(然而并不想因为这种事被记住啊喂)。是的,这个情节完全是看着表情包的突发奇想。我一直到很想写维勇之间一方对另一方说你不爱我了这样的狗血情节。然后看对方的反应。问过群里的大家,一致认为肯定会气哭……但是鸡毛掸子这就是我个人的人格魅力了【你敢不敢更扯一点】。我就是想让小天使削大毛,敢说我不爱你你是不是活腻歪了。顺便再次感谢之翼天使的倾情制作表情包,大家可以拿去随便用。

 

但是那些看我的文笑喷了和手机甩出去的朋友们,对不住了。我就是这么有毒的镜子。

 

然后说一下原定的情节但是最后没有写上去的吧。

圣彼得堡训练日常:尤里奥和勇利之间的比赛

抢救之后维克多对勇利说“I've lost you for one minute .”

前面一个因为篇幅问题,后面一个我直接给忘了……【你居然?】那天码字的时候不我其实只想写到勇利睁开眼睛看见了维克多就结束了,但是怕写的不清楚,又加上你还活着这样一锤定音的话,顺便加了尾声。于是上面那句话彻底被我遗忘了,重看大纲的时候才想起来……orz。

 

但是这个情节其实是有意义的。因为我的结尾其实是用的死神来了2里面那个开车沉进水里自杀那个妹子死过一分钟的梗(谁看出来了再举个手)。就是说,这里勇利并没有更改命运,他只是已经代替维克多死过了而已。所以维克多的死亡flag才终于拔掉了。

 

说到这里,我还要说一个有关全文设定可是我却没明着写出来的梗。关于未来决定过去这个理论。真要说的话,这大概才是真正虐的地方。

 

我在最后写了“维克多原来是因为和你一起双人滑才死的吗?”这样的句子,其实仔细看会觉得这里很违和,是的,是我没写清楚。我本来想表达的是无论勇利做什么,维克多都会死,以及是因为维克多会死所以他才会来当勇利的教练这样的因果关系。可能大家还是不是很懂,这么说吧,是因为有了相对论才有爱因斯坦而不是因为有了爱因斯坦才有了相对论。这样的因果关系大家能理解吗。也就是说,是未来决定过去而不是过去决定未来。但是这个关系吧,我在写的时候就没有特别注意的去描写,因为会很突兀而且感觉肯定很多人绕不明白。(我觉得就算我现在这样说了也还是会有很多人搞不清楚)所以就放弃了解释……

 

然后可能是我比较能戳到涩涩的点?我感觉她觉得我很多梗都很浪漫啊【笑】,比如在冰上转圈圈,亿万光年里面看星星,还有就是这里死后重逢。我其实只是想要圆回来……能让你觉得浪漫真是太好了。

 

还有就是我本来想写超级直球的勇利……可是最后变成了超级爱哭的勇利和撩了就跑的勇利……我跟你说我写勇利撩了就跑写的可熟练了呢~写到勇利重新滑eros的时候真的超顺……然后反正只要大家觉得没ooc那我就放心了。

 

所以涩涩啊,感觉你的长评就像是阅读理解的答案,这个原作者看的一脸懵逼,我真的有写过什么沉重深刻的东西吗?

 

然后关于涩涩的续写,除了那个迷之小女孩以外其他的都很棒。嗯,但是我前面也说过,规避死亡我其实只是想断在勇利睁眼的瞬间,这种瞬间永恒的感觉,所以完全没想过有后续……毕竟这篇文就是一个拔旗的过程。

 

最后虽然长评是我死皮赖脸要来的,但是还是超感动的啊啊啊啊啊啊,早上起来上潮汐原理都是幸福的。

 

能喜欢上冰上的尤里真是太好了,能遇见你真是太好了。


 

因为我刚好遇见你,留下足迹才美丽

风吹花落泪如雨,因为不想分离。

谢谢看到这里的大家,日常比心。

 @鞫涩子 

 

评论(6)
热度(11)

© 镜面反射A | Powered by LOFTER